政一B宋至晟實習成果報告-公督盟



內容報告

. 實習單位簡介與認知
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是國內唯一專門監督立法院的民間組織,主要工作是定期舉辦志工培訓,以推廣監督國會的理念,與每一會期後的立委評鑑工作。
我的期望就是能在實習過程中,透過觀察立委言行和參與評鑑過程,更加了解立委和國會的生態,以充實自己的不足。
. 實習經驗與描述
 我主要工作是幫忙政策部弄立委評鑑的資料和表格,包括立委的主提案表格、立委總出席、質詢表格和許多法案、不當言行的表格。也常幫他們準備記者會需要使用的道具或掃描累積已久的新聞報紙,有時也參與記者會、座談會和新頭殼的「公民看國會」節目錄影。
  期間遇到的挑戰例如像是我在做某法案的表格時,它的修法草案的版本可能很多又非常專業,如果直接看各個版本裡的內容,再自己去比較出差異的話,會非常耗時且不精確,於是我會去找此法案相關的新聞,先了解爭議點,回頭再去看法案內容,就比較容易知道各版本的精神,製作的表格也就更精確了。
. 實習心得
 我的督導常問我:「別人暑假都跑出去玩,你卻要坐在辦公室實習不會很不平衡嗎?」我只能說我一點都不後悔,這個暑假真的非常值得、非常有意義。
  6月底第一天到公督盟報到,我便參加了抗議核二重運轉的抗議活動,從說出訴求到喊口號、從喊口號到叫主委下樓說明,之後更與警察產生衝撞,民間組織的抗議過程和媒體的採訪實況,我全都看在眼裡。7月中參與了幾次的記者會和座談會,能親眼觀察立委們的言行舉止,機會實在難得,讓人印象深刻。再來進入了評鑑作業,許多表格的製作和去社區大學做IVOD評鑑樣本則讓我加強了電腦能力,也使我了解了許多重大法案和制度,未來也會持續的關心。
在實習過程中,也常常需要打電話聯絡別人。還記得第一次打電話時,我講話結結巴巴、十分緊張,經過一次一次的經驗,我現在已經很習慣了,不會再感到緊張、不好意思。八月底時我還擔任新頭殼「公民看國會」的來賓,談有關來公督盟實習的親身經歷,面對著鏡頭並要臨場反應、回答問題,果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但經過了此次經驗,未來面對課程的報告一定能有助於克服緊張的。
  同事們跟我們說,他們非常謝謝我們能在公督盟非常忙碌的7、8月來幫忙,也很抱歉大家都很忙,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教導我們。但其實我自認為我應該能更積極學習才是。兩個月過去,我發現許多生活或是工作上的小細節其實都十分有學問,而那些小細節卻很難用文字來說明「你學到了什麼?」,那是一個轉眼就決定的想法或行動,不會它是絕對無法成大事的。如果我能更加積極,相信會收穫更多。
但若要問我最大的收穫是什麼?我會說我認識了在公督盟一同奮鬥的同事和工讀生,大家就像家人一般,每個人的經驗和想法,都值得我參考與借鏡,很高興能交到這麼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,這絕對是一輩子受用的。而實習結束後,我則可以很明確的告訴所有人:「公督盟絕對不像外界所說是有既定立場的,它提供的評鑑也具公信力、很值得參考。」
最後,我也要感謝系上提供這個機會能讓我到公督盟實習,如果沒有這二個月,我的視野不會變得如此遼闊、接收資訊的管道不會增加、認識的人事物也無法突破。也許這二個月,會讓我的人生方向大轉彎。這次實習,讓人難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