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心得分享 政三B蔡伯健

實習真的是很特別,因為這是一家ngo,而且背後不是政府在操控的ngo,而且整個都跟國際醫療衛生這個領域有很大的關聯,也就是說不管是環境、心態、知識都是我未曾接觸過的,所以希望能好好吸取平常沒有涉略到的新知。
一、資料整理
剛開始去到現今,督導常常會叫我查資料並整理給他,剛開始就只是查完然後複製貼上在word就寄給他,後來他們有教導我能夠用word內建的小東西來整理,幫助我整理出來的資料更清楚,而且人家也能馬上找到他要的資訊;另一方面,他們會拿很長的文章來給我,讓我學習摘要文章,也教導我如何統合多份不同張卻同為一日的行程表
二、國際會議
在每一場大型會議之前都要整理出這次會議要用的吊牌、裁切需用的紙片、列印很多檔案、裝訂搬運書籍,在這許多細微的事上幫助每一次能我更有條理的整理,而且有時只剩一個人做這類的工作時能讓我更有耐心,更是遠離螢幕沉澱思緒;會議中要常常提醒自己專注在整個場面(自己常常會渙散),學習擺出笑容招待他人;會後還要整理場地,並且登入問卷整理相關資料

三、通訊
偶爾會需要打電話連絡其他組織部門的長官,才知道原來接電話的都不是本人,再打電話時都會戰戰兢兢深怕講錯話,但每一次打完就會越清楚要講什麼,而且口氣、用語都是能夠學習的;另一方面就是要常常跑去郵局寄東西,我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,要學會看郵票、貼郵票,分別信件等級,信件格式和內容物都會影響寄件價格
四、口頭報告
實習當中最令我震撼和學習的是一份報告,在七月底時要求兩位實習生自己找WHO的其中一篇決議文成為主題,做一份口頭報告,給了大約一周的時間,我找了一份近乎沒有能力也不是很有重點的文章{who總幹事的選舉},因為前述原因,在這一週間我也不知該如何準備,而且決議文很難讀懂,所以在七月底的第一次報告中,我帶著很虛的信心上台,得到大家的評論都是很委婉的負面評論,但是我完全知道會這樣子是因為自己的無知和不用心,他們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,所以在八月底的時候我就重新選一篇較有興趣的決議文{世界免疫週}來報告,花了很多時間,被調整兩次內容,包含格式、口氣、資料、架構,讓我在報告的心態、嚴謹度、和視野都與在學校有不一樣的學習。
很感恩能夠在這裡實習,因為他們真的願意照顧我、提醒我、教導我、包容我並且調整我,讓我不是以為自己很行了,乃是不管在哪裡都要不斷學習,人人皆能成為我的老師,處處皆是我的教室,有在職場待過能夠讓我對於身為學生的這個角色更加認識,而且積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